close

DSC_0250.JPG  

我對蘭布拉大道那些把身體塗成綠巨人的街頭表演一直都沒什麼興趣,經過在科學博物館和一大群幼稚園小鬼關在立體天文電影院裡三十分鐘之後,我更是恨透了校外教學的兒童軍隊(那些小鬼不但從頭到尾吵個不停,還趁黑對我動手動腳),而今天可好,我不但走在遊客如織的蘭布拉上,前後左右還被四種不同制服的校外教學隊伍團團圍住!我只不過是想到波可利亞市場買塊鮪魚,幹嘛受這種苦? 

這時候最不可能救我的人居然伸出了援手,一位裝扮成金色山羊惡魔,頭上長角還附帶兩片翅膀的街頭藝術家(容我使用這等尊稱),突然從雕像狀態用力騰開翅膀向遊客們發出一陣又長又邪惡的嘶吼,所有小鬼都被嚇壞了,掙脫前後手拉手的隊形往四處奔逃散開,我抓到這個機會迅速魚貫穿出童子陣,目睹惡童們驚慌失措的美景令我的心情大好,因此也買了一塊特別貴的生食等級鮪魚,今天我們吃好一點,韃靼鮪魚排準備上菜了。

韃靼鮪魚排

材料:

生魚片等級的鮪魚紅肉 300克(想也知道這是這道料理好吃的關鍵)

熟透酪梨 半顆

新鮮荷蘭芹 少許

萊姆 一顆

芥末

黑胡椒

初榨橄欖油

白芝麻

你也不用管韃靼鮪魚排這名字怎麼來的,基本上就是韃靼牛排的鮪魚版本,想知道那些關於韃靼人怎麼把牛肉裝在馬背上折騰的故事煩請上維基百科查詢。我在海之聖母教堂附近的Cal Pep餐廳初嚐此味便愛上了這道菜,不過我做的是加上酪梨的版本,雖不到專業水平但也是好看又好味喇。

 首先把酪梨切成小丁,熟透的酪梨黏呼呼的十分難搞(若你覺得很好切建議你可以放棄這道菜了,因為你的酪梨沒熟。),丁的大小雖無標準規格,依我看過網路上某著名部落客的失敗版本,丁切的太大肯定在拿開金屬模具之後鬆垮垮的非常難看,所以盡量切小但又不要剁成泥,放進一個砵裡淋上芥末,一點黑胡椒和鹽,混合橄欖油和萊姆汁拌勻。

 再來不用我講,一樣把冰箱裡冰透的鮪魚切成和酪梨丁一樣大的立方體,鮪魚一般人愛吃脂肪豐厚的TORO,但嗜吃鮪魚的行家都會告訴你紅肉才好吃呢,這道菜就得選紅的發亮的鮪魚紅肉才好吃。切好放進另外一個砵裡調進剁碎的荷蘭芹,白芝麻,黑胡椒和鹽,橄欖油,蘭姆汁,和我昨天剛買的厲害刨屑刀(ZEST)削下少許蘭姆皮一起拌勻。

 接下來就是有關擺盤這件事,韃靼鮪魚排如果不好好擺盤,就這樣拌著醬油吃已經很美味了,不過除了刨屑刀之外我還買了各種形狀和大小的金屬模具,打算好好來練習一下外面餐廳那種唬人的立體擺盤,今天用的是圓盤所以我選了一個方形的模具,先用湯匙鋪上一半的鮪魚,再鋪上一層酪梨,最後再鋪上剩下的鮪魚。用湯匙小心的確認角落是否有好好填滿之後,再磨一點黑胡椒,灑上一整層白芝麻就可以開模了。好喇我承認打開模具的剎那,紅綠相稱的形狀讓我開心的笑了出來,淋上醬油這道菜就算完成了,或者你可以像我一樣切兩段細蔥像甜點一樣找個角度插進去做最後裝飾。

 這樣的作法顯然是把料理分解,上層的芝麻與鮪魚紅肉,與綠色的芥末酪梨必須用叉子和著最下層的醬油在碟子上重新組合起來,味道非常鮮美,相信當做宴客的頭盤搭配一小杯氣泡酒肯定可以賓主盡歡囉。

DSC_0235.JPGDSC_0243.JPGDSC_0244.JPGDSC_0246.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迪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